為你推薦

星期二, 6月 15

番茄:不同顏色不同營養

番茄有很多品種,在你選擇起來有些困惑時,不妨按顏色來挑選。


紅色濃重的,富含番茄紅素,對預防癌症很有好處;橙色的番茄紅素含量少,但胡蘿蔔素含量高一些;粉紅色的含有少量番茄紅素,但胡蘿蔔素很少;淺黃色的番茄則含少量的胡蘿蔔素,不含有番茄紅素。


如果要滿足維生素C的需求,則各種番茄都可以,關鍵是選新鮮、應季、風味濃的產品;如果要補充番茄紅素、胡蘿蔔素等抗氧化成分,則應當選顏色深紅的,或是橙色的,而不是粉紅色的或淺黃色的。


番茄中最正的成分莫過於番茄紅素,它是有最大的抗氧化功效和預防癌症功能。

伴隨著番茄紅素,紅色番茄還含有一部分胡蘿蔔素,對眼睛和皮膚均有好處。

這兩種健康成分都是「脂溶性成分」,特別喜歡油脂,所以炒番茄或者做湯等都很好,而生吃吸收率很低。


如果吃番茄是為了攝取維生素C、鉀和膳食纖維,那麼生吃熟吃都沒問題。番茄本身酸度大,有利於維生素C的穩定,加熱烹調之後損失比較小。而鉀和膳食纖維並不怕熱。

不過,番茄性寒涼,脾胃虛弱、容易腹瀉的人,就要適當控制吃生番茄的量了,最好採用熟吃的方法。

吃番茄減肥的人也要注意,非常飢餓的時候吃生番茄,可是越吃越餓啊!這時,就不如喝一碗番茄蛋湯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