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你推薦

星期二, 7月 13

酷暑吃番茄 防曬又消食

近來津城赤日炎炎,不少人食慾不振,常需在室外活動者若防護不當還容易被“毒性”十足的烈日曬傷。天津中醫二附院營養科主任孫志慧對此建議,除了遮陽傘、墨鏡、防曬霜等“外用”防曬品,一些蔬果如番茄也可作為內服的“天然防曬品”,適當多吃不僅能生津消食,還有防曬功效。

孫志慧說,番茄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,這種不含氧的類胡蘿蔔素是很強效的抗氧化劑,其抗氧化能力是胡蘿蔔素的 3.2倍,是維生素E的100倍,增加體內番茄紅素的含量可有效防止或減輕紫外線對皮膚的損傷、清除損傷肌膚的自由基而起到保護皮膚的作用。有科學研究表明,每天攝入16毫克番茄紅素可將曬傷的危險係數下降40%,因此番茄被稱為“最佳防曬食物”。此外,番茄還含有蘋果酸、檸檬酸和醣類等物質,能生津止渴、健胃消食,對緩解消化不良、食慾不振有一定作用。

番茄以一天吃1至2個為宜,做湯、熱炒、涼拌、生吃均可。由於番茄紅素是脂溶性成分,所以將番茄做熟後食用,吸收番茄紅素的效果比生吃更好。 “不過,番茄含有大量果膠等成分,易與胃酸發生化學反應,結成不易溶解的塊狀物,空腹吃易引起胃脹、胃痛,因此空腹時不宜生吃。另外,從中醫理論講,番茄屬甘酸、寒涼性食物,吃太多會造成腹瀉,脾胃虛弱者要適當控制生吃的量。”孫志慧提醒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