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你推薦

星期二, 6月 15

夏天吃番茄有助防曬

哪些食物能幫助減少曬「傷」?中大孫逸仙紀念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陳超剛稱,除了打傘戴墨鏡塗防曬霜,內在調養也很重要。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蔬果,可縮短色素的週期,阻擋黑色素形成,間接減少色斑,同時還能清除體內的自由基。

  奇異果、草莓、辣椒等,富含維生素C,可干擾黑色素生成。紅色、橘黃色蔬果及深綠色葉菜,如柑橘、南瓜、芒果、西紅柿、木瓜、西蘭花、紅蘿蔔, 都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及植物化學物質,有助於抗氧化,增強皮膚抵抗力。尤其西紅柿,富含抗氧化劑番茄紅素,可大大降低曬傷的危險係數。「可以一天吃1-2 個,不必天天吃。可以做番茄蛋花湯、番茄炒蛋,生吃也可以。」

  但有一類食物感光性較強,如大量攝入會降低皮膚的抗曬能力,加速皮膚變黑,例如檸檬、菠菜、香菜、芹菜、韭菜。食用大量感光食物後,持續遇見陽光就會形成黑斑。當然,這些食物本身都有其特有的營養成分,只要不過度食用即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