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你推薦

星期二, 6月 15

番茄炒豆腐

番茄炒豆腐,簡單易做、營養可口、味道酸甜提振食慾,又可抗老。怎樣才能炒出番茄豆腐的曼妙?竅門是熱鍋內要先放油及少許鹽,再放入番茄塊,引領番茄出水,牽動出番茄醬汁,即可展現誘人風貌與提升茄紅素的釋放。


【材料】

傳統豆腐1塊、番茄3 個、青豆仁(或其他綠色蔬菜皆可;配色)少許。


【調味料】

鹽、糖、油或橄欖油皆可、番茄醬少許。


【做法】

  1、豆腐切塊;番茄去蒂、洗乾淨切塊。

  2、鍋子放入少量油與少許鹽,再放番茄塊下去炒,讓番茄出水即可炒成番茄醬汁狀。

  3、最後再放入豆腐、青豆仁及調味料拌炒均勻,即可出鍋裝盤。


【後記】

食用番茄後,血液中的酸鹼度會呈現鹼性反應,有助於清除人體循環系統中的毒素,如:尿酸等,所以番茄也被當成醫療食品。

此外,番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,不但能淨血也有促進排泄的功能,甚至還可以和芹菜、甜菜、紅蘿蔔等其他蔬菜打製綜合蔬菜汁,最適合復原中的患者飲用。


  番茄除含茄紅素外,還含有多種維生素、礦物質、微量元素、優質膳食纖維等高價值的營養成分,是人體抗衰老最佳的機能性食品。英國《太陽報》報導,食用塗抹上番茄醬的披薩,有助於對抗曬傷與皺紋。美國的《時代》雜誌,2002年初根據科學家實驗的結果,評選番茄是現代人十大保健食品的首位。


  番茄煮過再食用比生吃營養價值更高。這是由於高溫會破壞番茄細胞的細胞壁,增加了番茄紅素的釋放,更能提高血液裡番茄紅素的濃度。烹調時,加入適量油脂,也可以幫助番茄紅素的釋放,充分發揮抗氧化作用。


  有時做菜會先把番茄燙一下,雖可以很容易的把皮去掉,但也會把大量的茄紅素去掉,所以還是避免為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