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你推薦

星期二, 6月 15

番茄開胃但濕毒

和一位患有風疹的病人提起,除要戒吃蝦蟹外,還須包括番茄(西紅柿),立時惹來譁然反應及質疑目光:「番茄這麼有益也要戒吃?」

番茄健康有益的形象確實深入民心,醫書也有云:「番茄味甘性涼,能生津止渴,健胃消食」。不過,遍尋醫書也不見記載的,是番茄性質濕而帶毒,不適合痛風、風濕骨痛、濕疹及其他類型皮膚病患者。   

想當年,番茄在西方曾被列為禁果,直至某日有人斗膽當眾吞下一整個番茄而竟然無恙,這色紅味酸的果實才開始為人接受,以後再沒有人說過番茄半句壞話,所有論點都一面倒向好。例如:番茄含豐富維生素C, 一克 重的番茄約有25毫克維生素C,這維生素C由於得有機酸保護,煮時不易被破壞,故容易被人體吸收。此外,番茄能降壓,可作為高血壓患者的輔助食療;番茄能開胃,尤其是夏天,可刺激小孩子食慾。   

惟須緊記,腸胃虛寒(易泄瀉)者、正患寒咳(喉癢痰白)者不宜多吃生番茄,最好煮熟才吃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